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

爸爸沒有錢,風雨中那頂破帳篷

更多請看: http://www.pttbook.com/everytime

每天下班回家下了公車還要走很遠的一段路,途中要經過一個工地,工地上由於施工總是會有許多塵土到處飛揚,我都會用手摀住鼻子快速的跑過去。這一天天氣陰沉沉的,走到工地時下起了暴雨。

我急於找一個避​​雨的地方,左顧右盼時望見了工地一角的一個帳蓬,破破的,在暴雨中發揮它的作用,我不知道裡邊有什麼,但它卻使我佇立雨中,久久地注視著它,不願離去,淚水情不自禁地流了下來,我的思想剎那間凝固在回憶裡。

在我讀初中時,父親的單位精減裁員,父親沒有文化,沒有技術,有的只是老一輩人特人的誠實、勤勞、認勞認怨,父親理所當然地下崗了。母親年輕時過度勞累,身體一直不好,在父親下崗前又患上了腦血栓,雖然生活能夠自理,但重一些的體力活是無法再做了。

父親的工資是全家人的支柱,但我們不得不面對現實,父親真的下崗了。下崗後的父親沒有任何的怨言,還帶著往日的笑容,但我能從父親喝酒的姿式和他的眼神中感受到他心裡的壓力。

父親四處打聽哪需要人做些零活,我和姐姐誰都沒有提過退學,因為我們知道,我們是支撐父親的希望,賺到再多的錢也不如真真正正地學到知識更讓父親高興。

98年發洪水的時候,家鄉西邊有一座橋被沖塌了,市裡派來了工程隊。在公路段工作的二叔找到父親對他說:“工程隊晚上需要一個看東西的,一夜15元錢,問他去不去?”父親高興地摘下帽子甩了幾下,說:“去,去,當然去。”就這樣,父親找到了下崗後的第一份工作。我站在一旁看見父親高興的樣子,心裡酸酸的。

父親對我說:“姑娘,走幫爸爸蓋房子去。”父親扛了幾根短木頭放在了車上,又拿起了家裡下雨時蓋在驢車上的一起雨布,趕著車,拉著我,一路哼著小調到了要修的橋那。幾根柱子一支,雨布往上一遮,四周用石頭和土一壓,父親臨時的家就搭好了。

我說:“爸爸,這不冷嗎?”父親沖我笑了笑說:“爸爸的身體不怕冷,再說有啥冷的,過去冬天出門在外有時還得露宿街頭呢。”與父親回去時,坐在車上,我一直望著那頂帳蓬,它很破,很矮,四周全是樹,它怎麼能當家呢?父親將怎樣在那裡渡過無數個夜晚?

父親每天下午早早地就去工地,因為偶爾會撿到一些能賣錢的東西或乾一些零活。放學後的我會去給父親送飯。每次父親都會早早地站在帳蓬門口,接過我的飯就會叫我回去,從不說讓我進去坐坐。

一天,送飯的路上下起了雨,天陰得一片漆黑,風刮著路邊的樹時發出一陣陣可怕的聲音,我的心裡害怕極了,不由得加快了步伐。雨沒有因為我的怕而停止反而越下越大,我一邊走一邊用手抹去臉上的雨水,突然,遠處有一瞇微弱的光,使我感到了溫暖。我知道,那是父親的信號,是父親的心,我把飯更緊地抱在懷裡。

到了父親那,我哭了,父親把帳蓬拉向兩邊,蹲在門口,手裡拿著手電,手電上套著一個塑料的食品袋,而雨水已經毫不客氣地流進了帳蓬裡,地上濕了,那張父親每晚睡覺時鋪在身子底下的破褥子也已濕了大半面。父親接過飯說:“還是姑娘好,知道心疼爸爸,瞧這飯還熱著呢。”

父親第一次讓我進了他臨時的家,讓我坐在那沒有濕的褥子上,儘管我的個子很小,但坐在那依然得低著頭。父親蹲在那,彎著腰,穿著被雨水打濕的破衣服,我分明看見父親冷的打了幾個寒舍顫,但他卻說一點都不冷,心滿意足地吃著飯,臉上是幸福的笑容。

燈光下,父親真的老了,在我不經意間白髮已經悄悄代替了黑髮,我又不多少次對父親的不經意呀!

雨漸漸小了時,我踏上了回家的路。父親明明知道我會害怕,但他沒的提“送我”二字。他說:“姑娘,你儘管往前走,父親的光會一直照到你走進家門。”我明白父親對工作的責任,我更能理解父親真的希望她的女兒會長大,會有勇氣面對黑暗。

我沒有害怕,因為我心中有一盞燈,是父親為我照亮的,是永恆的父愛。只是一路上我都在流淚,在我覺得父親看不見的時候無數次回頭去看風雨中那頂破帳蓬。

我和姐姐在父親的養育下長大了,學業有成然後有了工作,卻都選擇了遠離父母的城市,父親從不說過多的話,我們能讀懂他的每一次沉默,我們在他的沉默中學到了面對生活的勇氣,懂得在在困難面前要堅強的信念,學會了要做一個正直的人。

我們感激父親,卻從不對他說謝謝,因為他不需要;我們孝敬父親,卻從不給他太多的錢,因為他要的只是我們快樂、平安、幸福。

每次過年回家,父親就會拿出存放了​​許久的家裡樹上結的水果,找出夏天晾曬的魚乾、肉乾,給我們做著吃。我們總說那些東西我們能吃到,但父親會​​笑著說:“那弄的不地道。”是呀,那怎麼能和父親弄的比呢?

我們給父親買了新衣,買了收音機,父親見了著村里的人就會說:“看,這是我姑娘給買的,孩子們孝順著呢。”父親總是會在村里人一片讚揚聲露出燦爛的笑容。

風雨中,注視著那頂破帳蓬,不肯離去,那裡包含著父親濃濃地愛。母親常常對我說你要記住你爸爸的腰疼病是怎麼落下的。誰說只有血濃於水,有了親情,有了真愛,水一樣會濃,會變得甘甜可口,會變得偉大。因為我的父親和我並沒有血緣關係,他是我的繼父。父親一生沒有自己的親生骨肉,但是我請父親相信,我們會是您的驕傲。

(原創作者:停電前的光明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